中文|English Version

岱山文化体育中心大跨度屋盖结构设计

    岱山文化体育中心位于舟山市岱山县沿海地区,总建筑面积15992m2,包括一个体育馆和一个训练馆。该建筑采用自由曲面屋盖,线条生动流畅,与海滨环境融为一体,外形具有鲜明海岛特色。文体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岱山县的新地标。

    体育馆高35m,屋盖投影面积为8631m2,训练馆高18.8m,屋盖投影面积为2394m2 ;两个场馆最近处水平距离15.2m,由一厚为1.5m的混凝土板将两馆相连。文体中心下部为混凝土结构,上部自由曲面屋盖采用空间网壳结构形式。

    浙江省空间结构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空间结构研究中心负责对结构屋盖系统进行设计。由于此结构体型复杂,屋盖为自由曲面,无法在规范中准确查得结构的体型系数;而建造场地基本风压很大,同时大跨空间结构对风荷载非常敏感,因此为保证工程安全,采用了数值风洞对结构所处的风环境进行模拟,以确定结构表面的风压分布,为设计提供参考。此外,结构屋盖外形属自由曲面造型,曲面网壳建模时无法直接简单地通过对常规网壳的切割、组合而得到,因此在网格优化时引入了逆向建模的方法,综合应用AutoCAD、逆向软件imageware12.1、专业建模软件Gambit2.3及结构设计软件MST(浙大自主研发软件)进行曲面重构,获取新的网格并进行二次优化。


Copyright 2011 浙江省空间结构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