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Version

国内第一座索穹顶结构安装完成

    索穹顶结构作为一种张力集成体系,可最大限度地利用材料和截面的特性,使用尽量少的钢材建造大跨度建筑,因而在大型公共建筑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国外代表性的索穹顶结构工程包括汉城奥运会体育馆和击剑馆、亚特兰大奥运会场馆、阿根廷拉普拉大体育场等10余座。然而,由于索穹顶结构张拉难于控制、安装技术要求高,而且国外对索穹顶的技术保密严格,国内亦尚未有涉及索穹顶的施工工法,因此研究索穹顶结构工程的施工方法及关键节点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省重点实验室针对索穹顶结构的索杆体系易发生大位移和大转角,并伴有刚体运动、机构运动和弹性变形等问题,提出一种只需张拉端部斜索的肋环型索穹顶几何法施工成形方法,给出了相应的图表,只需按照图表即知晓安装位置,并按照几何法实际安装了国内第一座索穹顶结构,同时设计了索杆连接的各种节点,为索穹顶的安装积累了经验,提高了大跨度结构的施工水平。

    采用该施工方法只需张拉斜索,索穹顶结构会自动成形,不需要大规模调整拉索的预应力,甚至当控制好端部斜拉索的张拉几何位置和张拉力时,不需要调整任何拉索的预应力,从而降低了施工技术要求;脚手架只需在竖压杆下部搭设,工程造价经济。该安装方法已申请国家专利和工法。

Copyright 2011 浙江省空间结构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