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Version

"一场两馆"新型大跨度结构模型试验

    乐清市体育中心包括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三个单体建筑。"一场两馆"建成后既能承办国家单项比赛和地区性综合比赛,又能服务于全民健身运动,还兼有举办大型演出、庆典、会展等功能。

    "一场两馆"工程的体育场由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和浙江省空间结构重点实验室共同设计。体育场为弯月形平面,整个建筑形态轻盈而有活力。尺寸为229m×211m,看台上方为一自支承的轻型索膜罩棚。罩棚主体结构为由一根边环索连接40榀径向索桁架所组成的空间索桁体系,径向索桁架外端锚固在看台外双层环梁上,环梁最高标高为42m,罩棚最大悬挑约52.6m。体育馆和游泳馆平面为椭圆形,其中体育馆尺寸为148m×128m、游泳馆为138m×108m。两馆均由外圈的巨型交叉框架及其支承的拉索屋盖将室内场馆包围而成。"一场两馆"建筑功能相互补充,形态和布局相互辉映,富有时代精神,建成后将成为乐清市的标志性建筑。

    "一场两馆"均为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对屋盖结构的使用安全性有较高要求。再加之乐清市是我国的台风多遇区,需要进一步在设计和施工方面上采取有效措施来保证结构的安全性。针对"一场两馆"屋盖结构的设计和施工要求,浙江省空间结构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关于体系整体力学特性、施工张拉方案、成形分析、关键节点试验等研究工作。

Copyright 2011 浙江省空间结构重点实验室